推广 热搜: 女装  品牌  服装  时尚  服饰  男装  企业  服装品牌  服装店  女装品牌 

两年市值缩水七成关店四成 拉夏贝尔实控人三次清理资产

   日期:2020-01-06     来源:www.hunqh.com    作者:女装批发网    浏览:507    评论:0    
核心提示:仅两年时间,拉夏贝尔市值就从巅峰期时的120亿元降至目前的30亿元左右,店铺数目也从9500家缩减至5500家1月3日,服装行业唯一一家同时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的公司——上海拉夏贝尔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再度公布了其股份回购进展。

  仅两年时间,拉夏贝尔市值就从巅峰期时的120亿元降至目前的30亿元左右,店铺数目也从9500家缩减至5500家

  1月3日,服装行业唯一一家同时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的公司——上海拉夏贝尔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再度公布了其股份回购进展。

  公告显示,其在1月3日当天以约283.42万元人民币回购了48.5万股A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的0.09%。而稍早些的A股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法已累计耗资1016.53万元回购188.18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34%,占公司A股股本的0.57%。

  研究员注意到,该回购行为源于拉夏贝尔在2015年9月公布的稳定股价预案。预案规定,自公司A股正式上市交易之日起三年内,非因不可抗力所致,股价一旦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其将在触发稳定股价预案日起3个月内回购股票,以稳定股价。

  而2019年7月18日至2019年8月14日,拉夏贝尔A股股价走势触发了稳定股价预案情形。依据回购策略,该公司将在2020年3月21日前回购总金额0.5-1亿元的A股股份。

  店铺关闭、市值缩水、营业额亏损、实控人爆仓、剥离子公司,近两年进步并不尽如人意的拉夏贝尔动作频频。不过就其前三季度营业额而言,拉夏贝尔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营业额不佳

  成立于1998年的拉夏贝尔,于2014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并于2017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唯一一家“A+H”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巅峰期时公司市值曾达到120亿元。

  拉夏贝尔主营大众女士休闲服装,旗下拥有诸如Puella、Candies等海量女装品牌,另外还有男装和儿童服装品牌。上市之初,其曾争做“中国版ZARA”。

  而拉夏贝尔也将两次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几乎全部用于零售互联网的扩张,其线下网点数目由此获得高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拉夏贝尔的线下网点数目达9448个,遍布全国各大商场,该公司更立下到2020年全国实体店突破1万家的目的。

  从营收来看,成效是明显的,2017年,拉夏贝尔达成营业收入89.99亿元,同比增长5.24%。2018年达成营业收入101.76亿元,同比增长13.08%。但从扣非归母净收益来看却难以乐观,2017年,拉夏贝尔扣非归母净收益达成3.80亿元,同比降低19.53%。2018年达成扣非归母净亏损2.45元,同比大降164.43%。

  除了营业额下滑,高库存也是拉夏贝尔难以承受之重。据其招股书和财报显示,该公司存货由2014年底的13.27亿元一路增长至2017年底的23.45亿元,此后稳定维持在20亿元以上。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存货的账面价值仍高达21.99亿元。

  在严峻的形势面前,拉夏贝尔不得不进行生意转型调整,除了在原有直营模式基础上推行联营、代理加盟等方法,还在全国范围内关闭很多门店以节省本钱。

  截至2018年末,拉夏贝尔境内线下零售网点数目降低至9269个,其中31个为代理加盟零售网点。进入2019年,拉夏贝尔境内线下经营网点数目进一步大幅降低,截至三季度末,其实体店铺数目较2018年底净降低3756个至5513个,平均每天关店近14个,相比于巅峰期时的9448个,店铺数目已降低超四成。

  只是大举关店并没有有效挽救拉夏贝尔的颓势,其仍面临很大的资金重压。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97.02亿元,负债总额为71.61亿元,资产负债率已高达73.81%。

  另外,拉夏贝尔实控人邢加兴质押给海通证券的1.416亿股公司股份已爆仓违约,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85%,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99.81%,现在该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雪上加霜的是,拉夏贝尔商品还出现水平问题。据天眼查信息显示,2019年11月12日,拉夏贝尔因“生产、推销商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被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罚款6000元,并没收违法所得635.6元。

  剥离资产

  除了调整经营方案很多关闭线下网点外,拉夏贝尔还在年内分三次清理控股子公司以回笼资金或摆脱不好的资产。

  2019年5月,拉夏贝尔决定作价2亿元向杭州雁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交易控股子公司杭州黯涉电商有限公司54.0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杭州黯涉将不再纳入拉夏贝尔合并报表范围,而交易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拉夏贝尔的经营生意进步。

  研究员注意到,杭州黯涉成立于2010年1月,主营七格格、OTHERMIX及OTHERCRAZY等线上服装品牌,本次交易后,以上服装品牌也随之被剥离。截至2018年末,杭州黯涉的总资产为3.90亿元,净资产为3.00亿元,2018年度达成营业收入5.04亿元,净收益6435.4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拉夏贝尔关联自然人曹青持有雁儿企管100%股权,而杭州黯涉为拉夏贝尔控股子公司,且曹青直接持有杭州黯涉23.86%的股权,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10月,因控股子公司杰克沃克服装有限公司持续经营亏损、资不抵债,拉夏贝尔拟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破产清算完成后,杰克沃克将不再纳入其合并报表范围。

  成立于2009年7月的杰克沃克主打休闲男装,2015年被拉夏贝尔求购。求购后的杰克沃克非但未能为拉夏贝尔带来盈利,反而持续亏损。截至2018年末,杰克沃克的总资产为1.74亿元,净资产为-1.66亿元,2018年度达成营业收入1.72亿元,净亏损1.62亿元。而以截至2019年9月末的账面金额计算,破产清算将对拉夏贝尔造成不超越4100万元的归母净亏损。

  进入12月,拉夏贝尔年内第三次决定处置其控股子公司,这回涉及家居生意。拉夏贝尔全资子公司上海拉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作价1元向蓝湖资金投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转让所持形际实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

  拉夏贝尔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已达成,其将不再持有形际实业股权。同时,其为形际实业供应的经营性借款余额为3740万元,如若全额计提坏账筹备,则预计对其造成不超越890万元的2019年归母净亏损。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拉夏企管资产总额为8.97亿元,净资产为8.68亿元,2018年全年未达成营业收入,净收益为2689.55万元。作为被交易的资产,成立于2016年11月主营筑梦美学生活美学家居品牌的形际实业,营业额同样堪忧。截至2019年11月末,其资产总额为2929.51万元,净资产-5057.43万元,期间达成营业收入903.84万元,净亏损3711.64万元。

  多方努力下,拉夏贝尔营业额仍未见好转。据其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拉夏贝尔达成营业收入57.57亿元,同比降低7.16%;扣非归母净亏损为9.13亿元,同比狂降645.20%。

  截至2020年1月3日收盘,拉夏贝尔A股当今市值仅31.93亿,相比巅峰期,两年市值已蒸发超七成。

 
标签: 拉夏贝尔
打赏
 
更多>同类服装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服装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